颗粒感

不为阅读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
“年读30书,输出20篇书评”

人可以白手起家,但不能手无寸铁

《愿你慢慢长大》-----群星

两年前我养了一只小狗,自此开始体会到既有软肋又有铠甲,是什么感觉。一直说不出甜言蜜语的我开始一口一个小可爱小宝贝,想给它最好的,想把它托在手心里。

宠物如此,孩子自是百倍千倍的爱与呵护。


在这本各大佬们写给孩子的信而组成的书里。

我看到了胸怀天下的父母,胆战心惊的父母,严厉果决的父母,给悲伤穿上幽默外衣的父母,当然也有最典型的望子成龙的父母。


大家都有自己最在乎的东西,各不相同,但都是引导孩子向美,向善,向真。


胡适要孩子做最上等的人,嘱咐的却是最落地的生活常识,比如防止脚气。

梁启超在梁思成读书迷茫期间,叮嘱“莫问收获,但问耕耘”。

刘慈欣直接又写了一篇科幻小说,似乎很有信心女儿会接其衣钵。

大作家贾平凹的文字我有些看不懂,似乎不匹配他的胸襟才略。


书中最喜欢的是一个叫蔡春猪的人,写给自闭者儿子的信。

这篇文章是我全书笑的次数最多的一篇,也是笑完之后,最感慨的一篇。他的幽默不是简单的打趣,而是试图用最轻松的话说出最难过的事情。因为他期待儿子完成的,都是最简单的人生必经项,比如读书,走路,谈恋爱。但对他的孩子来说,这些都极难。

摘录几句供欣赏:

“我再次重申,大学四年,是人生最美好的四年,一定要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,以谈恋爱为重。至于学习,可以抄抄作业。”

“吾儿,医生其实没那么可怕,医生也抠鼻屎,我刚才闲逛时看到的。”

不知道他不玩玩具,不会说话,只喜欢洗衣机的儿子长大后能不能看懂他父亲的文章。如果我有这样一位父亲,日常生活该有多欢乐啊,那该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。


我个人比较认同的一个育儿理念是言传身教,只有你自己做到了,你才能教给孩子,你要成为这样的人。在我去欧洲游玩期间,经常被他们与孩子的互动方式所吸引,西方教育讲究个人的自尊教育,所以每个人都是由内而外的自信。教育出来的孩子也是由内而外的为自己感到骄傲,哪怕他的职业只是一个餐厅服务员,垃圾清扫着,但生而为人,他们感到满足快乐。这种从未被世界欺负过的脸深深的吸引着我。


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也能长出这样一张自信满满的脸,不论TA长相如何,做什么职业,他都为自己是自己而骄傲。所以我首先要成为这样的妈妈,闭上教育人的嘴,抬起腿,走我想走的人生路,演示给孩子看。


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颗粒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