颗粒感

不为阅读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
“年读30书,输出20篇书评”

罗生门,诡异幽暗的日式古典小说----芥川龙之介

《罗生门》

释解1:日本京都的正南门,关于这道门有很多传说,比如通往生死的门,暗喻“人间地狱”。

释解2:比喻当事双方各说各话,使得事实真相扑朔迷离。日本有一部电影《罗生门》讲述的就是一个谋杀案,由三个不同当事人按照有利于自己的方式述说,使得案情扑朔迷离,


芥川龙之介,日本有名的当代小说家,早年成名,家庭美满,事业顺利,却在35岁时服毒自杀。《罗生门》是其高峰期写作的一本短篇小说集,在日本小说中地位显赫。

 以前的书评很少会提到书名的含义,也很少提到作者的生平,为什么在这里我要刻意提一下?因为在了解这些东西后,再去读里面的小说,会更加的沉浸在这种融会贯通的幽暗里,因为有这样幽暗的背景故事,同样幽暗的作者。


说句实话,里面没有一篇小说是明朗艳丽的,哪怕一个艳阳天都没有。最多是“又是一个安静的冬日早晨”寂静里,衍生出各种奇异诡怪的故事。

有时候似乎在探讨人性,比如开篇的落魄家将,因在罗生门撞见贫穷老妇薅女尸体的头发,瞬间由善从恶,变成强盗夺去老妇的财物。

有时候又像是在探讨变态本身,比如鬼才画家为了画出地狱变中的一副凄惨画面,眼睁睁看着亲身女儿被作为死亡模特在他面前被活活烧死,而他眼中透露着凄惨同时,还有兴奋的光芒。


每次看完一个短篇故事,我都要歇一会。这种”变态诡异又精彩令人无法释怀“的感觉,也就日本文化做的最登峰造极,不论是文学还是电影作品,日本人总是能抓住这么一两个尤其”瘆得慌“的点,详尽描绘,只让读者留下”我的天,还能这样!“的感慨。  从作品上说,肯定是成功的,因为读者被圈住,被折服了。


大部分日本文学都带着这种诡异的气氛,似乎是日本文化中特定的因子似得。而这本书尤其讲的是日本过去的民间传说,传统故事,这种扑朔迷离诡异的气氛就更加登峰造极了,因为古代刚好是我们未知的部分。


我是一个喜欢明亮事物的人,就像我喜欢看喜剧类的影视,对恐怖片避之不及一样。但是我对日本文学,日本文化,日本工艺却又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,也就经常猝不及防的会看到很多这种幽暗诡异的内容,虽有不喜,但总感觉心里某个小角落也有些许小小的满足,难道我内心深处也有这种怪癖?


如果你天生喜欢猎奇,诡异的东西,那这本书无疑正对胃口。

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颗粒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