颗粒感

不为阅读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
“年读30书,输出20篇书评”

次第花开,花开见佛

《次第花开》-希阿荣博堪布

去西藏旅行,在八廓街的天堂书店里无意间看到希阿荣博堪布的海报,想起来之前在樊登读书会上听樊登一直推荐的次地花开,就去买了这本书。

有一点点文艺的仪式感。


在去西藏之前,对藏教文化了解的甚少,以为这就是作者的名字,其实作者的教名为 希阿荣博,是他入佛教后的上师起的,他应当还有一个俗家名字,是父母起的。 堪布则是佛教修行到一定级别的一种尊称,意思是“深通佛教经典,博学多才的喇嘛”。西藏的活佛比如达赖、班禅,都是转世继承,靠得是机缘。 而堪布则是因为学识渊博,被当事人所崇敬而给予的。


可能是身在西藏,本身就在旅游的轻松状态下,加之藏传佛教的渲染,看这本书的时候内心非常平静,也能更好地去思索堪布想要传递的东西。本书中有两点我觉得特别好。

一:有一些章节内容繁多,作者会在章前讲述为什么这个章节这样排布,前因后果,帮助读者阅读,有些是层层递进的关系,理解了表一层的原理,再去理解更深层的现实,显得逻辑性较强。 也能帮助没有宗教背景的读者更好理解佛教思想,所以这本书读起来一点也不艰涩。


二:对无常的阐释非常透彻

里面有个例子让我印象深刻,玉树发生地震后,很多佛教弟子对信仰也产生了怀疑。为什么在全民信佛的藏区,会发生这么大的灾难,佛主对弟子们的加持都去哪里了,难道大家平时念经诵佛都没有用吗?


作者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,而是等大家慢慢在灾痛中缓过神来,再告诉大家并不是信佛就可以避免无常,有了佛主加持,就可以在人世有了特权,别人会遇到的灾难你就遇不到了,这不是佛法的本意。 佛法给予你的,是面对无常时候的心态,不再害怕,焦虑,无常没有变,变得是面对无常的勇气和定力。


这是我认为此书好的地方,自然也有不足。每一个宗教的教义里都会带着“普渡大众”的思想,说通俗点就是“传教”,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东西。而信仰的真正力量就在于“坚定不移的相信”,你信他就真的存在。 而我们作为读者,是不信的,所以文中很多讲到佛教中的专有词汇,很多跟上师相关的内容,让我们无法理解,甚至有些排斥,我看到豆瓣中有很多对这方面的抨击,觉得作者狭隘了。


虽然我也不习惯这种对宗教的“肯定”词汇,但是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和见解,这本书是这个人写的,就代表了他个人的信念因子,作为读者,我们可以将其中于我们有益的部分取过来,其他部分摒弃就好了。没有必要一定让读者把我们想看的东西展现给我们,这就有点苛责了。


这个世界本就是因为大家经历不同,见解不同才显得宏大有趣,不是吗?这本书还会再好好看,慢慢领会。希望有一天,我也可以真正将“无常”了悟。

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颗粒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