颗粒感

不为阅读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
“年读30书,输出20篇书评”

就像一颗橡树籽成长为一株橡树

《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》--欧文亚隆

18年3月开始,在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帮助下开始自我探索之旅,我是一个喜欢挖掘背景的人,所以查了资料,问了一些心理学背景的朋友,

大家不一而同提到了一个叫欧文亚隆的人。


买了一套3本最经典的书,另外两本《直视骄阳》《日益亲近》,探讨的问题更深入,暂且不谈。


如果没有心理咨询经历的人,里面的很多内容估计就跟看个小故事一样,看完就过去了,所得会相对少许多。


而这本书对正在咨询中的我有两个非常大的帮助:

一:使我更加理解咨询师这个职业,多了信任,少了怀疑跟揣测。咨询关系中的信任就像一座桥梁,没有信任,深度的沟通就难以达成。


二:在咨询进入瓶颈时,上面提到的很多建议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。比如记录每次的咨询内容,对咨询过程录音,然后反思。


书中有几个理论让我印象深刻,当我在现实中去实践这些点时,真的有种醍醐灌顶,一道天光从幽暗的隧道里照进来,刚好砸到我身上的透亮感,或许这就是顿悟一刻?

 

  • 支持系统的重要性。

    这个支持系统主要来自心理层面,不论是父母朋友,还是知己,我们都需要有一个支持系统了解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,并且愿意无条件理解并支持。

    人一旦失去这种支持,就会偏离人群,进入一个自己走不出,别人又进不来的幽闭空间里。抑郁症就是其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要主动寻找支持系统,为自己留心理上的后路,不要孤立无援。


  • 咨询师的角色。

    我也曾以为咨询师会像一个真知告诉我一切我所不知的,看透我看不透的,然后帮助我做决定。其实大多数时候,他们只是站在你身边,陪你一起看清无法完成某事的障碍,然后一起扫除这个障碍,让人的自我力量觉醒,改变就会自然而然发生了。



    他绝对不会告诉你,该怎么做。


    在咨询刚开始的时候,我总想放弃,因为50分钟500块钱,其中45分钟都是我在讲话,觉得这天聊得好贵呢!


    就想听咨询师说呀,多听些真理格言,似乎就赚回来了。

    其实不是,你在讲,她在收集信息。就像大浪淘沙,最重要的5分钟就是掏出来的金子。


  • 梦的重要启示。

    大多数时候,重复出现的梦都代表某种念头,或想法。

    亦或是潜意识想要告诉你,在现实生活中被你忽略感受。

    这是潜意识在跟你沟通的方式,人最终会走向哪里,都是潜意识引导的,所以梦是多么重要的一个沟通通道啊。


    多年来,我总是梦见同样一个场景,近期似乎没有发生跟这个梦看起来相关的事件,但总是一遍一遍的做类似的梦。


    实在想不通,后来咨询师问:“你还记得梦里你的感受吗?最近有没有发生什么事让你有同样的感受出现?” 我细细回想了下,才明白,原来如此。


    其实我在意的并不是某件事本身,而是这个事情给我带来的不被关注和重视的感觉,让我非常生气。而梦似乎在提醒我,在理性解释的同时,别忘了自己的感受,它非常非常重要。


  • 关注此时此刻。

    这个此时此刻指的是咨询时的那个50分钟。

    在这50分钟里发生的谈话,产生的情绪,形成的关系。都是你日常生活中行为模式的缩影,所以你在这种情况下作了什么回应,也是你平时遇到类似事情同样的反映。


    把这50分钟拎出来去观察,讨论,就会对自己有跳出自我的新看法,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。

    经常有这样的感叹:原来我是这样的?


在看这本书的时候,时常会被作者的真诚所打动,他是如此坦白,不伪装不做作;

他是如此博爱,希望大家都能活出自己,包括咨询师,包括咨询者,也包括他自己。


有一颗温柔透亮的心,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,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传播善意和经验。


能感人所感,也能很好得使人感其所感,并愿意相信他。

这或许也是他能成为一代宗师的原因。


就像书里说的:像一颗橡树籽成长为一株橡树,自我成长是件多么自由且美妙的事情啊。


你终将,会踏上自我探索这条路。

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颗粒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