颗粒感

不为阅读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
“年读30书,输出20篇书评”

北欧一人行攻略

时间:9天8晚

费用:约1.5w

旅行线路:大部分时间在芬兰,但瑞典出入境,因为杭州往返瑞典机票最便宜,且飞行时间短。

 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去芬兰北部看雪景+极光,所以大城市待的时间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路线图

  • 先说说花费

1、大机票在4K以内的话基本都可以入手了。不同平台多刷刷机票,会差出1k+ 的差价。我大机票花了3950。

据驴友说上海出发,他买的机票只要2000+,这个跟出行时间还有命好都有一定关系。

2、本次出行花了2500在当地一日游上,很火的Icebreaking,国内网红各种推荐,事实证明网红多半不靠谱。

 个人不推荐,真的没什么特别的,全是游客,又死贵。所谓冰海漂流,没10分钟就被拽起来了。。。 这项目两人起订,我去官网给他们写邮件,说服了他们让我单人参加,还来瑞典小镇接我,当时可把我骄傲的。。。。哎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ce Breaker

3、当地物价真的是相当感人。上厕所1欧(8元),一瓶水2欧(16元),一厅可乐3欧(24元),餐厅一顿饭通常要10欧起人均。 在瑞典吕勒奥打车去酒店,大概10分钟车程,花了315克朗(240元),所以要提前做好交通攻略,坐公交吧。虽然坐公交通常也是3欧起,但便宜多了。


4、麦当劳跟Subway算下来跟国内物价差不多,关键做的比国内好吃!芬兰特色的三文鱼汤配酸果酱还是不错滴,值得一试。


5、全程一半住的300左右的青旅,一半是1000+的单人间。

个人更喜欢青旅,可以碰到很多也是单独出行的小伙伴,行程差不多就可以一起玩,对女生来说也更安全。

住单间的时候,我会确认好几遍门锁。本次在青旅遇到的好几个小伙伴,都是此行非常美好的回忆。么么哒

  • 行程

这次行程设计好的地方是:不走回头路,飞机时间也都合理,没有红眼航班。时差这个就没办法了。

不好的地方是头尾有点赶,一个城市至少待2天还是要的。这就要说到此次申请申根签证的一个失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波罗的海日出


  • 申根签

我是自己按照官网提示申请的,未找中介。官网地址:https://www.vfsglobal.cn/finland/china/chinese/index.html

申根可以去20+个国家,这次我去2个国家,因为主要行程在芬兰,所以申请的芬兰领事馆。

*行程单尽量多设计几天,我在签证申请表上只填了8天,签证下来真的只有8天,多一天就是滞留。

假如回来飞机晚了或出bug了,问题就比较大。签证上有个有效期,大概是一个月,但是还有Duration Time:8 days. 

所以行程单写长一点,申请表按照行程单写。其实我是想去15天的,没搞清这个有效期跟Duration time的差别。


机票在携程订,先不付钱,找客服要确认邮件,邮件打印出来申请签证用。

酒店旅馆Booking上找可以取消的那种。

我签证出来后再买的机票,酒店也基本全部取消重定的。

去欧洲还是要13天以上比较圆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nari 日出

  • 穿着

元旦前后那边的温度基本在-1° — -20° 之间,晚上看极光可能低于-20.

衣服三件,秋衣+毛衣+极地羽绒服 (极寒夹克)防水

裤子三件,秋裤+抓绒裤+户外防水裤

鞋子,防寒厚底鞋(我买的迪卡侬的极地户外鞋,也买了Timberland 大黄靴,但是靴子穿的走路不轻巧,此行没带。)

然后带换洗的不同厚度的秋裤秋衣毛衣,袜子也带了不同厚度的。

看极光再带一件优衣库的薄羽绒,加在里面,手臂会没那么冷。

这种穿法的好处是保暖足够,雪地里随便玩,尽情撒泼打滚。根据气温增减厚度,余地较大。

不好的地方就是不能美美的拍仙女照了,除非是熊仙女本女,或户外仙女。那边动不动就下雪,刮妖风,普通羽绒服是扛不住的。

除非你一直待在室内,那多没劲。


  • 极光

1、去北面,远离城市,基本都能看到的,不需要报极光团。

2、需要单反,三脚架。手机,卡片机没用的

3、找几个人一起会更有动力,一个人通常坚持不住,太冷了!最好选择的酒店门外比较空旷,光害少的地方。

4、下载一个Aurora 的APP ,当预测你所在的地方被极光覆盖的时候,你就可以出门去等了。我觉得晚上12点以后概率更大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urora Map

5、真的等到的时候还是很开心,觉得自己今年都会好运了哈哈哈哈!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河边极光



  • 零星建议

1、不要带锅!

很多攻略建议带锅煮热水煮饭吃,但是我此行最大的bug就是锅!

在行李箱里占地方,还重,基本没用到!

住的青旅都有厨房,酒店也有热水。

2、行李尽量轻便!

雪地里拖行李500米我就歇菜了,因为轮子半毛钱没用,基本就是靠蛮力拉的。

而且欧洲的道路为了防滑会撒很多小石子,我的天!那摩擦力,我就差把行李扛肩上了。

3、欧元可以少取点,那边信用卡非常普及,公交出租超市基本都能刷卡。就是刷完卡查收下短信,保险一点。

4、在rovaniemi 到Inari 那段公路上,能凑到人有条件的话真的推荐自驾,超级超级美的!

作为一个南方人,从没见过这样开阔的雪景!比东北更广阔!

5、一个人出去,英文基础还是要的。不然遇到困难沟通不清楚就麻烦了。



  • 小结

1、北欧人的英文都很不错,不论芬兰人还是瑞典人,不论年龄大小,都可以英语基本交流。

他们人都很Nice,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通常会主动帮你。

一回国就被机场卖东西的怼了......每个人脸上都满是焦虑,更别说帮助他人。

2、此行观察到西方人养育孩子非常耐心,从不会大声斥责吼叫。

每个人不论职业高低都非常自信,这种自信不是因为钱财地位名利,而是人格的自信。

中国人大多在自负跟自卑之间徘徊,很少有人能做到真正的人格自信。

这与我们竞争压制的环境有关,与我们从小接受的服从教育有关。

但我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是自信的,如果不能克制自己的情绪,极端点像深圳打小孩的父母,那宁可不要生养。

这个种道理,涉及心理,教育,自我探索,让我思考良多。

真正的文明社会该是什么样子的,这或许是旅行中最大的收获。



3、祝你也有一个美好的旅程。


评论
热度(4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颗粒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