颗粒感

不为阅读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
“年读30书,输出20篇书评”

【高棉之旅】雄壮的过去与贫困的当下

2017年5月,4天3晚

因为听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,对柬埔寨这个地方产生了向往,想去看看那个高棉的微笑,想去感受千百年前至今的历史凝视。

5月26日,开启满心期待的高棉之旅。

先后也去过4个非中国大陆地区,但是没有一次旅程,像这次一样带给我诸多思考;也从没有一次旅行,像这次一样,只为了景点而来。


  • 【吴哥之美,比照片多出一份庄严】

吴哥的建筑群,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大吴哥,还是雕刻精美细致的女王宫,举世闻名的小吴哥,树寺共生的塔布戎寺。自有一种岁月乘积的庄重气质。你站在他们面前,会不自觉地忘记手里的相机,开始凝神静思。感受千年前的繁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高棉的微笑-雕像]


  • 【历史与生命力量的相互交织】

见过很多树,但是很少有塔布绒寺或崩密列里的树这样令人震撼。500多年前的一粒种子不经意飘落在墙缝里,而今,整座寺庙被树根包围,侵入到围墙底部,使其拱起。树根交错整个墙壁,树体整个生长在建筑之上。 听过滴水穿石,时间的力量。而这个生命与时间的交汇处,是野蛮跟伟大的产生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与古迹交织百年的树]


  • 【矛盾体:雄伟的过去与贫困的当下】

整个旅程中最让我思绪万千的一句话:先辈创造了这样繁盛的文明遗迹,我们后代却没有能力保护。目前都是其他国家承担维修历史古迹的责任。

站在吴哥窟前,长长的引道设计,让神庙自有一种威严感,即使千百年过去了,后人站在远处,看着雄伟的宫殿,内心的肃穆感油然而起。

不禁会思索,是怎样的信仰,怎样的智慧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建筑奇迹呢? 在崩密列,所有建筑被植物入侵,倒塌、崩坏,可以清晰地看到大块的岩石散落一地,就跟积木一样,而这些岩石,足足有1米多长,半米多宽,在交通不发达的百年前,祖先是用何种方式将这些巨石从千米远的荔枝山搬运过来呢?都是谜。

也正是谜般不可思议才显得越发珍贵。


【当下】

而暹粒的当下,整个省只有6个红绿灯,主干道就12条,其他全是泥石路。所以路边的房子、小摊都特别脏,因为泥泞又多雨。

听说最大的主干道是中国人修的,他们吃的东西用的配件大都是进口的,因为自己没有能力生产,进口就贵,靠近越南的电是越南的,靠近泰国的电是泰国的。

连最有名的猫山王榴莲、泰国香米,都是柬埔寨 的东西包装过去的。问导游说,为什么不自己弄,他说,因为简补寨没人才啊。

看看路边的小孩子,尽管有12年的义务教育,他们却多半不上学,在外面做生意,看简补寨版的好声音,那些歌手的水平也是不敢恭维,所以国家兴旺,真是人才使然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坐在景区跟游客要钱的暹粒儿童]

【善意,淳朴】

从第一天的景点开始就有个小哥一直跟随我们拍照,在国内景点,大多这种角色都是比较讨人厌的,但是这个小哥的眼神里有股真诚,让你不忍拒绝他。

即使后面因为拍照质量问题产生些许不愉快,但是大家见面依然保持基本的礼仪微笑,我觉得真好。

酒店门口到处是嘟嘟车,只要你经过,就会有人打招呼招手,但是你礼貌拒绝他们,多半回报给你的也是善意的微笑。

他们做生意,但不会苛责客人。在我们去夜市的时候,有个小哥送我们过去,执意要等我们回来,其实对他来说就是生意,很聪明的打包出售。

但是这份被等的人情,确是我们消瘦不起的,看小哥一脸的诚实不做作,我韧是想给好多小费。

  • 【漂亮的女娃娃】

在一家水果摊,因为暹粒还没有自然水,一个2岁的小姑娘正在拿桶装井水洗澡。

圆圆的肚子和屁股,肉肉的小脚,煞是可爱,忍不住蹲下去跟她玩起来,发现她眼睛好大!这是我见过最好看的肉身,没有之一!

一直好奇壁画上的美女怎么一个个如此丰满多姿,原本还有怀疑,现在看到这个小女孩,大概柬埔寨人的基因就是如此,这么小的女孩子身形就如此丰满,只要不长残,长大后也估摸是个美女。

  • 【乱七八糟的亮点】

木板座 

曾经在一个印度的微电影中看到过一个木板座,四个脚的亭子,一张凌空的四方木板,所谓休憩之所。在柬埔寨的田野路上,很多家的门口,有看到了这样的木板,大概是热带特有的一种休息道具。

离地和茅草棚是因为经常下雨,可以遮雨,免得溅湿,在这个雨说下就下,说停就停的地方,这样的场所很有必要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颗粒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