颗粒感

不为阅读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
“年读30书,输出20篇书评”

如果不再恐惧,你会做什么?

《谁动了我的奶酪》-斯宾塞·约翰逊

4只老鼠,代表人性中4个不同的面。

嗅嗅:及早嗅出变化的端倪

匆匆:立刻采取行动

哼哼:担心事态变得更加糟糕而否认,抵制变化

唧唧: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后及时作出调整。


故事很简短,在四个人都发现一座奶酪宝藏后,面对宝藏的衰减,嗅嗅跟匆匆立即做出了调整,而哼哼与唧唧却无法接受“变化”,认为自己是受害者,凭什么要接受这样的安排?

赔偿呢?为什么?凭什么?

是不是很熟悉,对应自己的生活,发现原来周末跟心理咨询师说起自己内心有两个小人,一个向往变化,一个保守反抗,其实就是这2只老鼠和2只小人。虽然我心里的嗅嗅早已感知到了变化,极力想要走出去,但是哼哼总能在某些关键时刻把这颗想要放飞的心收回来。因为对未知的恐惧,因为对“旧奶酪”的执念。

想起大学刚毕业,原本在总部的管培生,因公司架构调整,变成了门店的实习生。内心的抗拒,无法接受,使得我在新部门里一直都不开心,对公司也抱有很大的怨念。如果我当时及早的调整,估计会过的更加快乐一些,毕竟总是要适应的。

再想起自己现在的亲密关系,当初因为遭遇了不公平的对待,其实最好的做法就是让嗅嗅和匆匆先走,然后跟着他们。但是我又被哼哼牵绊着,无法从“被伤害”“凭什么”“我必须找回公道”这样的执念里走出来,一待,就是4年,但这4年我过的一点都不快乐,可是总是跟故事里的哼哼一样,蹲在那堆腐烂的奶酪前面,什么也不做,任岁月蹉跎,任自己老去,而现在依然不快乐。


我们总是崇尚理性思维,分析技巧,觉得靠谱的人生总是在靠谱的全然准备后达到的。

但是在现如今这么纷繁复杂的世界里,或许像嗅嗅跟匆匆这样,看到变化可以立即做出决策的优势,才是真正的优势!


面对抉择困难时,或问自己:如果不再恐惧,你会做什么?

答案就是你立马需要去执行的。

愿自己勇敢走出下一步,管它呢!新的奶酪总是存在的!



评论
热度(9)

© 颗粒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